陳坤厚  
 

《幸福三角地》的導演陳坤厚與侯孝賢、楊德昌齊名,被封為台灣新電影三大奠基人。陳坤厚從1962年入行至今,正好滿50年,為何能終其一生執著於拍電影?他說:「我不會做別的,只會拍電影。」他說「拍電影是人家給你錢,讓你學習」,是世上最好的事情。

不論是《幸福三角地》,或是早年成名作《小畢的故事》等電影,陳坤厚長年以電影關注於青少年問題。他表示他喜歡小孩子,「我不是大師,志氣不大,就想反映青少年的問題。」陳坤厚每每在電影中大膽任用新人,也不怕票房不如意,他堅持「一定要多給年輕人機會」。這次的新作《幸福三角地》呈現的是赤裸裸的問題家庭,不過隨著青少年主角的心境轉變,漸漸走向光明。

陳坤厚生於台灣台中,為台灣新電影時期重要的導演之一。1962年,他考上中央電影公司;1971年升任攝影師。導演李行多部電影皆指定他為攝影師,1978年,陳坤厚以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獲得第15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獎。之後他開始與侯孝賢合作,由他攝影、侯孝賢編劇,兩人輪流擔任導演,推出一系列青春愛情片。

1980年,陳坤厚推出首部導演作品《我踏浪而來》;1982年,因《在那河畔青草青》一片賣座,與侯孝賢合開萬年青電影公司。1983年,推出《小畢的故事》,反映台灣社會、家庭、學校教育的失誤,成為台灣新電影代表作;不僅票房賣座,還獲得數座金馬獎肯定,陳坤厚也以該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。

陳坤厚於1985年以《結婚》的攝影,再獲第22屆金馬獲最佳攝影獲。他的主張實景拍攝,他的特色為鏡頭流暢,與人物生活化。在他的鏡頭下,總是能看到淡雅的鄉土色彩、具有醇厚、明快的健康寫實風格,新作《幸福三角地》也如此。

《幸福三角地》中陳坤厚特地邀請了《賽德克巴萊》攝影師江申豐一同合作,到江申豐的家鄉苗栗苑裡拍攝。

(  可參考影片:中天新聞《紀錄台灣》大導陳坤厚賞識 江申豐家鄉拍片

http://www.ctitv.com.tw/newchina_video_c136v98594.html  )

 

《幸福三角地》訂於2013年1月4日上映!

arrow
arrow

    traingle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